大陸人看臺灣-在麼兩據點 遇見刺鳥(下)

曹以雄堅信馬祖不能是也不會是文化的沙漠,就像他這個精心打造的馬祖第一個藝文咖啡一樣,「馬祖有這麼多的廢棄老東西,我們要給予的是新生命,而不是銷毀」,曹先生註視著遠方說道,「在這個廢墟註入人文元素,讓它成為富有張力的示範,將來馬祖其他的廢棄設施都可以這樣加以利用。」


馬祖人大多遠離傢鄉,去臺灣生活,曹以雄思考的是如何能夠讓大傢知道什麼是土地,如何能夠把真正在地的文化讓馬祖人傳承。曹先生半開玩笑的說:「臺灣人稱馬祖是離島,我要說誰是誰的離島?對我而言你們臺灣才是我的離島!」

我們幾個聽後都不覺笑瞭起來,這句看似打趣的話其實道出瞭曹老對馬祖未來的真心,在這個從戰火中轉型過來的偏鄉,往往被冠以落後和貧困,連馬祖自己人都覺得沒有前途,這種在地文化的流失令曹以雄不得不思考這片土地如何能夠被賦予信念。

就像這句笑言諾大的臺灣隻不過是馬祖的離島那樣,曹老認為隻有將謙卑甚至自卑的態度翻轉過來,獲取文化自信,從自我意識出發,才能真正賦予馬祖以新生。

曹以雄也是那個三十年前逃離馬祖的年輕人,彼時的他也許心中也有對落後故土的厭惡,可是在臺灣讀書之時,猛然發現,沒有故土的文化自信,一味地自我框限為邊緣,是馬祖無法前進的根源,「要想著辦法讓大傢願意回來,因為這是故鄉的臍帶」,「翻轉自卑,就是自信」。

談話深入,夜色也深瞭,曹先生拿出麵線和海鮮給我們一行煮上海鮮麵線,像是招待傢裡的客人一樣端上一碗碗美味。吃罷,曹先生帶著我們登上黑夜中的屋頂停機坪,在漆黑中吹著海風、伴著濤聲,繼續聽這位孤獨而又堅毅的老人講述。

聽聞我們幾個是臺大學生,又都是文科專業,曹老更加興奮,與我們分享他對於文學、政治的解讀。「你們知道為什麼我給這個小店取名為刺鳥嗎?你們知道有部澳洲小說《刺鳥》嗎?」曹老告訴我們《刺鳥》中提到的這種鳥,終其一社區公寓大廈抽肥生都在尋找一種長著刺的植物,最終便將自己的肉體對著尖銳的利刺紮去,並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唱出淒美動人的天籟,「這就是我一生最後的一次追求」,曹老說完,用堅毅的目光環視著堆滿書籍的房間。

時間已完,分別之時將臨,曹老依然是歡迎我們走進小店時的笑容,堅持把我們送到外面,曹先生說他感謝我們幾個年輕人能夠陪伴他、傾聽他,我們也非常感謝曹先生的講述和招待,末瞭,不捨告別。也許很久沒有這樣幾個朝氣蓬勃的年輕人肯到曹老這裡聊這些話題,也許多少個夜晚都是曹老孤獨地坐在窗前默默喝茶讀書,但我肯定,曹老的內心並不孤獨,而是充滿瞭力量和勇氣,就像他瘦弱的身軀卻有著堅毅的目光一樣。

是啊,一片土地沒有瞭信念、一種文化失去瞭自信、一個人丟掉瞭主體性,這是不可能獲得進步的動力的,堅持自我意識有時候像是刺鳥一般粉身碎骨,但沒有自我意識的土地和人將沒有未來和希望。反思自己,我們經常在對待偏遠和弱勢時以自己的思維強加於人,甚至像是施捨和憐憫一樣對待,包括在處理政治、民族、兩岸等方面也有這種思維,殊不知,隻有賦予每片土地和人民以自信才是真正進步的文化根源。

感謝在小島的這一夜,讓我遇見瞭刺鳥,真正的刺鳥。(全文完)

(旺報)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傢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台中抽水肥價格會直接移除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台中市抽化糞池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kaq200cg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